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我院邀请北京大学人类学博士、厦门大学张亚辉教授作“存在与生成:论人类学的王权研究”主题讲座

2021年11月21日 20:11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1年11月19日19:00,北京大学人类学博士、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张亚辉教授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为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主题为“存在与生成:论人类学的王权研究”。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郝亚明教授、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胡馨月教授、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紧紧围绕“人类学的王权”展开,分别从神圣王权研究与人类学之关系梅因热与摩尔根,巴霍芬与尼采的启发重回《金枝》四个方面进行论述

首先张亚辉教授从希腊的酒神文化入手,讲述了西方古典社会的一些经典现象,从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两个维度对人类学的根、文明的起源作出阐述。其中,现实问题”主要包括王权国家与民族国家、第三等级与王权之关系、中国的民族问题危机和如何理解汉人理论问题”主要包括政治与等级的发生学、自然法与人类学之争、王权与宗教。

其次,张亚辉教授引出中国诸王权关系史如何形塑了现代中国的样态王权与法的关系如何走出印欧人的阴影这两个问题,并从人类学的角度,引经据典进行了深度的阐述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内容,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  

 

 




 

 

                                  

                                                       

 

供稿:覃   花燕芬

摄影:张宁宁 沈富城

编辑:聂开吉

审稿:董  强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