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概况

 

2019年7月,根据学校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原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调整为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目前有民族学、历史学、文化产业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四个本科专业。有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点,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西南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社会政策方向)。民族学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区域一流建设学科。历史学为校级重点学科,田野史学特色课程群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学院现有本科生633人、硕士生251人、博士生30人。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7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

1951年贵州民族学院成立时,学校即设立有民族研究的相关学科研究室。民族学1991年被评为贵州省第一批重点学科,199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得硕士授权点,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12年为省级示范性本科专业,2014年被评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后作为博士点进行建设。2016年被评为区域一流建设学科。

历史学专业198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历史学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中国民族史硕士研究生,现在是校级重点学科。2012年,开始招收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研究生;2016年,历史学成为贵州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田野史学特色课程群”入选贵州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2020年,“田野史学特色课程群”获项目结项“优秀”等次。我院的历史学专业长期以来都是贵州和西南民族史教学、研究的主要阵地,是贵州省史学会副会长单位。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收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是贵州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本科专业。同年,“基于民族地区博物馆建设的文博专业实践教学探索”入选贵州省本科教学工程;2019年,开始招收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入选贵州省一流本科专业。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2015年首批学生毕业至今,已培养近四百名毕业生。经过多年的探索,依托管理学、民族学、文化学等学科和师资,本专业形成了以民族地区文化资源活化和创意开发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经济教学和培养方向。在国家和地区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将继续以民族地区文化资源市场化利用为着力点,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和特色课程建设。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