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正值青春的你们

 

 

1919年,有一群中国青年,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像一道明亮的闪电划破夜空。他们敢于为真理和正义而战,在昏暗中竭力传递着光明,让人们在硝烟弥漫的年代看到了青春的力量,他们为国为民奔走呼号,不惧千难万险,孕育出伟大的五四精神。穿越百年,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人赓续和传承五四精神的时代伟力,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春是最好的自己。

每个人的生命轨迹和青春历程,旅途迥异却各自精彩。人生经历虽有不同,青春却异彩纷呈。关于青春的故事,被写过太多,却永远不可能被穷尽。走自己的路,看别人的青春。在别人的故事里,我们能照鉴自己的影子,但从来没有人可以规定,哪样的青春才是最好的青春,怎样的成长才是成功的方向。青春必然会经历成长的阵痛与收获的喜悦,时间带来的拉扯感,是考验、是经历、更是财富。只有独属于自己的生命体验,才能打磨出通向人生新阶段的“钥匙”,开启新的人生旅途,观看独属自己的风景。如果必须去定义青春,那么青春就是最好的自己。

春春是奋斗的样子。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它比人生任何一个阶段都短暂而珍贵,正因如此,它更不应该只是被回忆,而是正青春时去创造、去奋斗。“你一定要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有了既定的远景目标,我们就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有理由对奋斗充满勇气。同学们,放在你们这一代人的角度看,关于青春的奋斗,已经不是在一穷二白之上平地起高楼,而是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去奔跑甚至飞翔。最好的青春便是你为了梦想义无反顾、不懈奋斗的样子!当然,如果你现在不努力,你会发现你过得很“舒服”,整天过着“温水煮青蛙”的日子,舒适圈会让你丧失斗志,丧失对生活原本“酸辣苦甜”的体验。你要记住“你现在偷的懒,就是你将来受的罪;你现在吃的苦,就是你将来享的福”,你们的人生,不容许躺平

当然,青春的旅途也不总是铺满鲜花和掌声,挫折和苦难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它会教会你更好地成长、成熟。

我们期待着,青春的你们,在追梦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你们饫尝青春之甘美,浃浴青春之恩泽,永续青春之生涯,致我为青春之我”。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院长 董  强

2024年4月2日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