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我院邀请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作“当代贵州生态建设与协同进化理论的创新利用”主题讲座

2021年11月22日 20:37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1年11月21日吉首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终身教授杨庭硕教授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为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当代贵州生态建设与协同进化理论的创新利用”学术讲座。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陈玉平教授、梅军教授谭厚锋研究员、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民族学系本科生及其他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梅军教授主持。


 

杨庭硕教授讲座紧扣时代主题,科学分析了贵州目前面临的发展现状,分别从生态建设的实质、贵州省生态问题现状、贵州生态建设与协同进化理论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首先,杨庭硕教授从“学理角度看生态建设”入手,讲述了生态建设的实质、生态建设与民族文化的关系、生态建设的目的杨教授指出生态建设的实质就是要解决因人类放弃对自然生态系统的责任或者操作不当而导致生态系统的退化问题,找到制约退化的生态系统自我修复的障碍因素,消除这种退化,使它步入正轨,重新恢复升级,以满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高效利用。

其次,杨庭硕教授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引经据典阐述了贵州生态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与此同时,杨庭硕教授指出解决上述贵州生态建设的重大问题,必须聚焦三个方面:一是生态系统改变;二是造成生态系统退化问题的社会原因三是要转变生态建设的思路问题。

最后,杨庭硕教授将贵州生态建设与协同进化概括为“兼容互惠、协同共生”八个字。杨教授认为,生态文明的改造就是把每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作为行动演化的一个方面,在两者之间找到结合点,确保人和生态的和谐发展。

 


 

陈玉平教授、陈倩副教授及民族学本科生2018级蒋思斯同学与杨庭硕教授热烈互动,提出自己的疑问,杨庭硕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准的解答。

 

 

 

 

 

 

最后,谭厚锋研究员对本次学术会议进行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发展过程中要遵循自然规律尊重民族文化,充分用民间当地的生态资源,力求做到兼容互惠、与时俱进突破传统生态建设思维模式巧妙创新地利用协同进化理论。

 

 

供稿:刘雪 安茹钰

摄影:李琴 欧阳琳洁

编辑:聂开吉

审稿:董  强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