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务本”讲堂系列活动——文化产业系“学术范”读书会顺利举办

2023年04月03日 17:57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333019点至21点,化产业管理学系春节读书会在花溪校区图书馆A402顺利举行。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副院长叶成勇教授,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杨成教授、高照晶博士、白林海博士、张岳嵩博士,文化产业管理学系系主任孔维增副教授以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1级、2022级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以《中国经济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为阅读书目,由杨成教授担任导读老师,2022级学生马鸿伟韦平兄担任主持,2022级学生廖鹏飞李家文赵令梅、马鸿伟同学担任小组组长,并进行了汇报分享

读书会主要分为三个议程。首先由杨成教授对阅读书目(《中国经济史》)进行讲解,其次学生阅读小组进行汇报分享,最后导读老师和参加读书会的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



 

(图1读书会现场


一、杨成教授导读《中国经济史》

杨成教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对《中国经济史》的内容进行了概括:

(一)中国经济史概述;

(二)农业经济史;

(三)工业经济史;

(四)生态经济学。


 


(图2杨成教授对《中国经济史》进行导读


二、学生分享阅读体会

共有四组同学进行了汇报分享。第一阅读小由廖鹏飞、何奕成、罗宝、陈小东、谢亚飞组成,由廖鹏飞作为代表进行汇报。汇报以《读近代中国经济发展有感》为主题,主要包括事件起因、过程经历、结局发展、心得体会4方面内容。



 


(图3廖鹏飞进行汇报

 


二阅读小李家文罗蓉、张沧莲、余永婷、龙灵林5名同学组成。组长李家文代表全组以《浅谈第三产业发展》为题进行汇报。

他们认为第三产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才是现实。文化产业属于第三产业,是智力型知识型的产业信息技术的变革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文化产业以精神产品商品化、社会化、系列化、规模化的方式直接进入产业经济的循环中,在满足人们文化需求的同时创造着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拉动内需、繁荣市场、发展经济的强力催化剂。




 


(图4李家文进行汇报


第三阅读小组由赵令梅罗佳榕、谢润、李国春、涂世双妮5名同学组成。由组长赵令梅进行汇报该组选择“市”为切入点,从“市”的含义、“市”的形成、“市”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为我们阐述了古代的“市”,以及秦代、唐朝、明清等不同时期的“市”的演变情况。



 


(图5赵令梅进行汇报


第四阅读小组由马鸿伟何珣、陈鑫然、罗庆丽、高青青组成。组长马鸿伟以《浅谈农业生产的发展》为题,分别从农业技术的进步与推广、种植业的发展、畜牧业的发展、读书体验和心得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图 6 马鸿伟进行汇报

 

 

三、教师点评与总结

学生汇报结束后,参加读书会的叶成勇教授、白林海博士、高照晶博士、张岳嵩博士、孔维增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老师们认为:

第一,读书要有怀疑精神。在小组合作当中,要充分讨论,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同学们要加强表达和应变能力培养,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

第二,同学们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要注重数据来源,在时间和空间脉络中要言之有据,注重前后逻辑问题。

第三,同学们在注意文化产品的价值生成时,应该同时关注物质产品的附加价值生产。

第四,固定学习小组的学习模式值得提倡推广;在小组阅读中应注重对全体成员的积极性的调动。



 


7叶成勇老师进行点评


 

 

 

8叶成勇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


 

 


 

(图9高照晶老师进行点评


 


10白林海老师进行点评


 


11张岳嵩老师进行点评


 

 


12孔维增老师进行点评

 

 

教师点评结束后,杨成教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杨成教授首先感谢了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参加这次读书会。读书会的顺利举办,凝聚了大家的每一份付出。尤其是2022级文产专业的同学们,不但要做读书汇报,还要负责会务后勤工作。

同时,杨成教授认为本次读书会还有以下三点可以改进的地方:

第一,同学们对《中国经济史》这本书还没有读完,只是读了部分章节,所以讲出来的东西不成体系。

第二,每个人的知识体系的建立是主动检索、主动输入的过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和输入。

第三,PPT的制作和演示也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总结的最后,杨成教授用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来勉励大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奋发向上,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13杨成老师进行总结

 


 

文字:陈亚玲2021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
图片:王泽俊2021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
初审:孔维增(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
复审:叶成勇(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副院长
审:李浩(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