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刘苏荣教授为“苗绣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团队作专题讲座

2021年07月14日 23:44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为做好实践前准备,加深学生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了解与对田野调查工作的认识。
2021年7月14日下午2:30,特邀学院专家刘苏荣教授在行政楼403会议室为“苗绣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团队成员作《从民族学与社会学角度
田野调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文博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倩博士主持。

    刘苏荣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民族社会学西南民族地区的社会政策,尤其在城乡基础服务研究方面成就突出。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七大部分:刘老师分别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乡风文明、组织建设六个方面阐述了对项目的建议,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团队成员之后的田野调查工作做出了极为实用的指导。

 

(图一:刘苏荣教授进行指导)

    刘老师指出助力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住党中央的脱贫战略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同时要结合群众生活实际,重视苗绣产业的经济效益,在促进群众生活富裕的同时,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刘老师引导队员们在思考台江苗绣发展策略时,应寻找台江苗绣与其他地区苗绣的不同之处,挖掘其特色,增强其竞争力,突出台江苗绣的产业特点。其次,刘老师还强调人才是产业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乡村教育的数量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教育质量仍需加强,如果不大力推动青年人传承发展,那台江苗绣产业极有可能产生青黄不接乃至断层的现象,所以增加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也是十分重要的。

 

 

(图二:团队全体成员与刘苏荣教授合影)


    刘老师的精彩讲解为队员们在田野调查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也使队员们对田野调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后续实践工作打下了坚的基础。

 

 

供稿:苗绣助力乡村振兴团队

编辑:聂开吉

审稿:李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