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贵州省档案馆来我院开展地方史工作调研交流座谈

2021年05月19日 17:23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1年519日下午1430,贵州省档案馆(贵州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地方史工作调研交流会在花溪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唐懈书记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贵州省档案馆地方史工作处韦广勇处长、段晓青副处长、杨燕主任以及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叶成勇、郭国庆、王卫红、袁本海四位老师和熊羽羽、田光猛两位硕士研究生。

 

 

会议现场


唐懈书记致辞

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一、会议伊始,由学院党委书记唐懈致辞,对省档案馆(地方志办)地方史工作处三位领导此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是由民族学、历史学两大学科相互支撑发展,取得显著的成绩。

二、省档案馆(地方志办)地方史工作处处长韦广勇致辞。讲话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说明此次调研学习的目的。一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史学习教育指示精神,对省内史志工作如何落实、具体工作如何开展,来民大了解基本情况;二是地方史工作处目前正在建设地方史专家数据库,希望通过调研能够了解目前贵州省高校的专家人才现状,并将其吸纳入人才库,这将有利于更好的发挥高校人才的作用;三是地方史工作处更多的偏向行政职能,此行希望能与专门从事历史学研究的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将高校人才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相结合,寻求更好的合作点。其次是介绍地方史工作处的基本情况。地方史工作处是2019年刚成立的,编制共有5人,也是全国第二家成立的地方史工作处。包括领导全省各地地方史的编修工作、地方史编写的理论研究、地方史专家库建设、加强与省内地方史专家交流研讨、成立地方史专家学会等五项基本工作职能,目的是立足于贵州具体实际,挖掘民族历史文化资源,为贵州培养人才服务,提升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省。


韦处长致辞

 

三、学院历史系系主任叶成勇介绍民大地方史研究现状。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一是学科建设方面,贵州民族大学历史学从198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38年历史。2015年我院本科新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学开始招生,是本省第一家,也是本省唯一一个本科教学点,2019年开始招收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目前,历史系的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人数已达90%左右。二是专业发展方面,贵州民族大学历史系的专业强项就是地方史、地方志的研究和编纂。以保护地方历史文化、修撰地方志为目的,通过将地方文献整理和田野调查研究两大方法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挖掘文化资源,以达到文化更好传承、文化资源高效利用的目的。三是地方志研究成果方面,目前已有20多部村寨志。与传统村志不同的是,从编志到写志,一直不断进行跟踪研究,力求做到史志结合。经过不断发展完善,已经形成了一馆(乡村博物馆)、一志(村寨志)、一片(纪录片)、一教材(乡土教材)“四个一”的整套系统教学理念。

叶成勇教授致辞


四、自由交流发言

郭国庆老师指出,地方院校的发展必须探索自己的特色。贵州地方文化官方文献记载较少,必须重视田野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这样一方面培养了人才,另一方面也积累了资料,为深入研究创造了条件。郭老师对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的田野史学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大一时,动员学生在自己家乡开展调查,进行田野调查汇报,老师们指导修改;大二时,开设《乡土历史文化调查》课程,分组由老师带队开展1天的集中调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大三时,开设《文献学》《贵州方志研修》课程,进行方志整理,提高学生阅读和解读文献的能力,并分组开展为期15天以上的集中田野调查,编成不低于10万字的村寨志或田野调查报告初稿;大四时,立足于贵州地方历史文化,在扎实的田野调查报告基础上撰写毕业论文。这种全程渐进式的教学方式,全方位的训练和培养了学生沟通交流、分析问题、论文写作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王卫红老师指出,要在成熟的田野调查模式基础上,把田野史学和修村寨志结合起来,老师们要根据学生遇到的具体困难进行更好的引导,促进我院地方史研究更好的发展,同时希望地方史工作处与我院实现更好的合作。

袁本海老师指出,通过实际了解贵州地方文化资源,地方史可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相对而言,明清以前贵州的文献资料较少,只能从田野中去获取各方面的资料。例如贵州地方上的一些退役军人是宝贵的财富,但了解的人不多,可以以口述史的方式进行较为全面的收集和记录。

关于具体的合作内容,叶成勇老师指出,对地方史志的编写,可以以多卷本的形式来呈现,分类撰写服饰、建筑、文学、思想、饮食等贵州文化专题史;郭国庆老师指出,为扩大贵州文化的影响,可以编撰出版贵州著名历史人物评传丛书。

韦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对此次交流专家表示感谢。首先表明此次交流会收获很大,在工作思路上得到了启发,思路变得更加清晰。其次肯定了贵州民族大学田野史学的研究成果,抓落实、见成效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值得学习。最后,要加强双方沟通交流,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使省档案馆与高校的资源得到共享,实现双方共赢,对做好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开发,为贵州文化强省建设做出贡献。


 图文:熊羽羽、田光猛

编辑:聂开吉

审稿:郭国庆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