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地区行政管理方向研究生2023年春季学期第七次周会

2023年05月02日 10:02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3年4月26日下午16:30,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地区行政管理方向研究生2023年春季学期第六次周会在花溪校区15栋1009会议室召开。杨昌儒教授、陈自强教授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地区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杨昌儒教授主持。

 

 




 

 

首先,本次会议的主题主要是围绕2022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生学习基本情况进行汇报。每人进行5分钟的个人学习基本情况汇报,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情况、课程学习情况、专著文献阅读情况、实践情况、自我批评、未来计划等六个方面进行汇报。

在汇报过程中,陈伊伊同学和刘镇同学一人提出一个问题,问题一:研究生怎么开始入门进行研究?如何把自己的调研和自己的写作衔接起来?问题二:在实践调查后,有一些资料能够利用起来,有一些资料却一点用都没有,而读书读了之后又有什么作用?对于这些无用功的调研和阅读是否有价值?


 



其次,专家组根据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陈自强教授主要对同学们提出的研究生如何开始入门写作学习进行答疑解惑。第一,提高自己写作的次数和阅读量。陈自强教授认为,研究生写作要入门,就要逼自己去看、逼自己去写、逼自己去做。陈教授分享自己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就写了十篇文章,认为只有写了十篇八篇的文章,才会开始入门,以十篇文章为标准,每一篇都要认真对待,认真去撰写,对于写学术文章肯定会有收获的,光靠输出而不去运用是没有用的,而且要有目的性的去阅读文献,漫无目的的阅读是没有多大效果的,要读就读一些能够给自己提供研究框架和研究思路的经典著作。



 




 

 

 

第二,尽量多与导师沟通。陈自强教授表示,研究生与本科生不同,每个研究生都有自己的导师,导师的目的就是带领大家探索学术的道路、进入学术的殿堂和答疑解惑的,无论是在学习生活上,还是在社会实践中有任何问题,只有主动与导师联系进行一对一交流,导师才能手把手教大家,单靠自己去领悟很慢也很费时间,而且有的时候甚至十几年都还悟不出来,所以需要导师的点拨,不要怕烦自己的老师。

第三,阅读与调研尽量往自己的毕业论文方向走,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系列。陈自强教授指出:我看同学们汇报的这些书籍多数都是教材,这个意义不大,因为教材跟我们的学术任务有着本质的区别,教材只是给我们提供知识方向,它不会给你提供一个怎样去选择问题的研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你只有把自己的毕业论文大致方向确定了,往这方面有意识地去看、有意识地去写、有意识地去架构毕业论文的框架,这样才会有真正的收获。所以最好的就是从头到尾尽量往自己的毕业论文靠,越早定毕业论文主题越好。

虽然说也许可能只是定一个主题,不一定是具体的问题,但是当这个主题确定之后,你在这个领域相对来说就比较熟悉。论文框架分成的几个部分,每一部分要花3个月的时间去研究,每天推进一点,三个月写一篇,到毕业的时候就比较轻松,研究生3年少走一些弯路。尤其是第一个要通过文献综述这一关,第二个是研究方法的选择,只有学会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你才能去平衡和选择一个更好的方法运用到你的毕业论文当中去,才能更好的搜集数据和解决问题。

第四,弄清研究类型,是定量研究还是定性研究。陈自强教授认为,做定量研究,所有的问题都在研究假设中,要获取资料证明研究假设是否成立,前期准备要做充分,需要的数据要在问卷问题中体现。做定性研究,可以运用扎根理论,在做研究中提炼理论。要不断地去学习、去模仿,多参加学术论坛。

第五,调研活动需要多次去实践,可以一边实践,一边看文献。陈自强教授强调,调研不是一次两次就能成功的,需要遵循以下流程:调研——看资料、看文献发现问题——调研,要在理论与实践中反复的穿梭循环。



 




 

 



紧接着, 杨昌儒教授主要对同学们提出的对于一些无用功的调研和阅读是否有价值提出自己看法和建议。

第一,关于专著读书的问题。杨昌儒教授认为,读书读了之后有什么作用?其实就是一个人没把握读书的要务,读书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解决我们头脑中困惑的问题,你只有带着问题去读,才会有所收获,讲的是对还是不对,给你们开的那些课程,课程里面的知识框架只是给你们提供一个工具,但是你们就应该带着问题去阅读,特别是你在写作的过程中更要大量的去读书,因为你在写作的时候可能会有更多困惑,有这个困惑你就去找书籍来读,读完以后你才能写。其次,对于你来讲这篇文章好不好?一篇好文章就是它能给你一个什么样的启示、有没有逻辑性、有没有可读性,这就是我们判断文章好坏的三个标准。好文章能给人们启示并且能够解决一些普遍的问题,或者说它能够解决某一类的问题。对于原著的学习,读懂也好、读不懂也好,我们还是要去读,经典著作事实上是奠定我们对一个学科认识的基础。

第二,关于研究的问题。杨昌儒教授指出:我认为你们不想、不敢下手去写作,这就是胆怯、底气不足的表现。事实上刚才陈自强教授就强调在读研究生期间能够写 出10 个问题,最后应该可以轻松的填充完成大论文的内容。而你们还是得找一些问题来写,比如说中国式现代化,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要先去动笔写,写不通就找书来看现在的人对中国式现代化怎么讨论的,中国式那就可以说是中国的一种样式。那现代化,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就是现代性的结果,我们讲现代性,那就是我们当下的人们所使用的东西,现代性有当下性、便利性、科学性和民主性,现代性最后把它划分到我们的生活里面就是现代化,推荐你们去读一下《现代性后果》。鲁迅先生在小说里写到:“写东西要有话到非说不可的时候才写”,那就是你对这个问题,你有非要说不可的时候,这就是你写东西的时候了,那么在写的过程里面,可有可无的就自觉把它删除,能够两个字说通的,你不要用三个字,能够一句话说清楚,你不要用两句话。所以你们在研究生学习中,我是主张多开卧谈会,可以讨论和分享,有时候可能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能点醒我们,所以读书要和问题连在一起,写东西要设置问题才可以写,你没有问题怎么写?至少说你对这个方面有想法那就写,然后才是考虑逻辑的问题:开始写什么,其次写什么,最后写什么。所以我希望你们还是多去看一些书,多去思考一些问题,多去实践。知识的来源就是两条,一条是读书,一条就是实践。多读书你就会多一些知识,多实践你就会多发现一些问题。那我们作为研究生、作为学者需要干什么?就是在生活当中解释不清楚的问题,我们去把它解释清楚,这就是我们作为学者的任务。

第三,关于调研资料是否有用的问题。针对陈伊伊同学的汇报,调查以后调查的一些资料有的能够利用起来,有一些一点用都没有,杨昌儒教授表示,也许当下你感觉没有用,但事实上你只要是去调查和别人交流了,它都会影响到你的成长,可能现在没有用,但是当你在生活中遇到一个其他问题的时候,他可能会蹦出来帮助你去解决这些问题。当然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去调查的时候一定要先做功夫,先把这个问题分解一下,理清要去调查的问题,应该要从哪几个方面去调查,就是先有个调查地方、要问什么样的问题、最后来收集一些资料。你之所以认为你收集回来的资料不能用,那可能是你最初的设计上是有问题,或者是最初的设计和你要写文章的东西离得太远,所以你不要认为这些资料没有用,以后可能不知道哪个时候它会用上。其次,就是要多检讨一下你自己,对于一些没有用的资料,多次调研后,那么我在下一次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老师们也会在调查中做一些无用功的东西,其实也不是没有用,所以不要说一次两次下去回来以后感觉很失败,有一种挫败感,那就不太好。最后,要学会宽慰自己,别人的安慰固然不重要,但是自我的安慰很重要。虽然当时的资料没有用,但也要继续去调研交流,一旦害怕和别人交流,会形成阴影的。所以我们在调查的时候,尽量全面的来了解问题,哪怕你调研的资料对于写作不需要,但是你对这个村子的了解会对你以后有好处,所以调查的时候尽量多一些。至于你回来怎么用,那是选择的问题,因为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最后,杨昌儒教授对此次汇报做出总结。一是从整体汇报来看。认为刘镇同学的汇报比较全面,其他三位同学没有把会议讲座写进去。强调学生听学术会议和讲座就是发现问题的最好的一个方法,要求同学们下去要琢磨消化陈自强教授给的几点建议。二是从汇报的亮点来看,认为陈伊伊同学的汇报最具亮点,分享了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方向的认识与收获,而且每一个标题都有自己的启发。三是希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和民族地区行政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增加对自己本专业的认识,兴许对未来的阅读和写作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供稿:潘启梅 杨佳怡

摄影:吴宏超 邹代凤

一审:吴  

二审:聂开吉

三审:李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