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2023年第二次贵州省“三交”史料汇编工作会议

2023年04月22日 09:57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3年4月21日晚上19:00,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在行政楼609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二次贵州省“三交”史料汇编工作会议。叶成勇副院长、郭国庆副院长、杨成、袁本海、高照晶、张振兴、吴桐、王航、孙洁、王朝阳、杨春艳、刘星、张岳嵩、史达宁、贺源、孔维增等老师以及全部参与汇编的学生到场参会,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王航老师重点介绍此次去北京培训的内容。首先,王航老师介绍了三交史料汇编的政治性,师生们在对收集资料、编撰资料时需要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其次,从学理层面来讲,中国近代以来有意识明确界定的中国民族包含中国民族史系统、民族关系史系统、中华民族的整体系统三套系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思想基础。最后,重点介绍了三交史料的资料选取标准、汇编内容的具体类别。文献的选取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主要包括地方标准、史料标准、版本要求、辑录标准、取舍标准五类,且收集史料时应注意传统文献为主,重视而慎用考古、地方、民间和域外文献。文献的分类从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社会流动、社会生活、思想文化五个方面出发,并按照朝代顺序划分为七个时段。



 

 


    第二部分主要是叶成勇副院长介绍了史料汇编和数据录入的规范。史料汇编包括出处、正文、主题分类、关键词提取、按语等主要内容。数据的录入包括史料时间、族群、地区、史料类型、文献分类、题名、内涵、出处、按语等。其中叶成勇副院长尤其重点强调在辑录文献的过程中注意内容之间的逻辑性,出处不同但人物事件相同的内容须分清主次,以及每个时代在收集资料时可对相关大事件关键词进行搜索,如隋唐的“朝贡”、宋代“大姓”文化、清代的“改土归流”等。

 



 



第三部分主要是各组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各个时段“三交”史料的搜集整理情况、主要特点以及所遇到的问题。本次会议在北京培训的基础上确定了贵州省“三交”史料汇编的编纂体例,在资料收集和整理方面给予了更为清晰的方向,为在本年度完成相关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李春雨 张  丽

摄影:张  丽

一审:孙  洁

二审:郭国庆

三审:李  浩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