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结项经验交流会

2022年12月03日 17:57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2年12月1日晚上19:00,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举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结项经验交流会”讲座如期进行,讲座采取线上的方式开展。主讲人为周永健教授和刘苏荣教授。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郭国庆主持,学院孔维增、陈倩、袁本海、高照晶、孙洁、杨旭等老师、以及本、硕、博研究生1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紧紧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结项经验”展开,首先由周永健教授分享“我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研究经历”,周永健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分享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结项经验,一是作息规律与学术习惯,周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在作学术研究时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学术习惯;二是要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提前做准备,从而引申到日常的学术写作和项目申报,提前为项目申报做准备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三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周教授特别强调,项目申报成果的重点在于选题,在一篇成功的申报书中,论述的占比是30%左右,可见选题的重要性;四是研究过程与结题,针对该部分的内容,周教授告诉大家必须把握好时间节奏,遵守立项合同的相关约定,同时结题成果的撰写要注意学术性、质量与数量、查重等问题。

 

 

 

其次,刘苏荣教授结合个人课题申报的经验,从八个方面依次展开讲解,分别是题目的确定、选题的依据,重点是文献综述的撰写、研究内容简介、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为其他老师和同学们耐心讲解了研究的重难点,以及每一步的注意事项,使得其他老师和同学们对于项目申报与论文撰写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掌握。

其他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和周永健教授与刘苏荣教授的互动交流,就论文选题、撰写、发表等有关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与想法,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旁征博引,为其他老师和同学们解答疑惑,理论结合实践,便于其他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和掌握关于项目申报时应如何开展申报工作以及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最后,主持人郭国庆老师对整场讲座内容作出了简要概括和评价,主讲人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逐一讲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相信今天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和启发。

 

 

供稿:薛琴 廖玉莲

摄影:沈富城

一审:吴  桐

二审:聂开吉

三审:李  浩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