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制度文件>>正文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委员会学生党务助理团工作制度

2023年11月18日 18:26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为学院党支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证,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组建学生党务助理团(以下简称助理团),协助开展全院学生党建和学生党务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学生党务助理团工作制度。

第一章  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

第一条 助理团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学院组织员办公室主管,各学生党支部分别设立并自我管理,各助理团设团长1名,副团长1名。下设秘书组、档案组、宣传组、教育组四个小组,各组分设小组长1名,组员若干。

第二条 助理团在各党支部委员会直接指导下,实行以团长负责为主体的各组工作责任制,团长负责助理团全面工作,各小组分管并负责本组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职责分工,支委会每个支委一对一分管指导一个小组。

第三条 职责分工:

团长协助学院主管老师、各支部委员会统筹协调学生党建和本支部党务各项工作,主管助理团内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副团长协助团长工作,协调助理团各组之间的工作安排。

秘书组主要负责起草学生党务相关文件;开展助理团和各党支部相关会议会务安排;各类活动、会议的考勤;助理团日常管理工作的配合。

档案组负责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相关材料的填写、收取、审核、整理、归档等;负责学生党务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录入与更新;管理学生党员档案,毕业生党员和新生党员材料转接的准备、填写、复核、移交等工作。

宣传组负责学生党建活动、党支部相关活动宣传报道和宣传工作,拍摄、收集学生党建活动的图文资料;开展学生党建工作交流、评比、表彰等工作。

教育组协助学院党校和各党支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培训教育活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定期开展督查。

第二章  选拔机制和成员要求

第四条 隶属于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原则上都要加入各支部助理团跟班学习一个学期以上,根据党支部工作安排和个人意愿分属四个小组。团长、副团长和小组长采取组织推荐和报名竞选的方式,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均可竞选,由各党支部支委会研究决定选拔初定人选,经学院党委考察后择优录取,发放统一聘书,计入学院党务干部工作量。

第五条 助理团成员的基本要求:

1.助理团成员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党的纪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积极向上,乐于奉献,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

2.助理团成员须热爱党建工作,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肯干,有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章 工作要求和管理规定

第六条 助理团实行例会制度。助理团全体大会每月召开一次(一般在月末开展),全体支部委员在每月例会上听取团长对上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各组组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全体成员开展工作交流和研讨。小组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由各小组自行安排。相关会议做好记录、严格考勤。

第七条 助理团实行工作责任制。助理团在各党支部委员会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支委会对其负责。各党支部应加强助理团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监督,加强助理团成员的培养和考察,积极培育优秀学生党务干部和优秀学生党员。

第八条 助理团实行值班制度。各党支部合理安排助理团小组成员(以大一、大二、研一、研二为主)到学院学生党务助理工作室按时按要求值班。值班期间,严守值班纪律和要求,做好办公室的卫生清洁工作,处理办公室的日常业务事宜,如遇特殊情况无法独立处理及时向主管老师、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汇报。值班期间认真如实完整填写值班日志。

第九条 助理团应遵守工作保密制度。全体成员不得将办公室物品或文件资料私自带出办公室,不得擅自改动、传播文件资料相关内容,不得妄自评论和向外扩散学院党务和党支部工作情况,务必做好文件资料的保密工作。

第十条 严格考勤制度。助理团日常工作、会议、活动中,成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与,需提前向党支部书记提交书面请假条并说明理由,经支部书记同意后报学院主管老师,请假条交由秘书组组长备案。无故缺勤两次以上,学期考核不合格。

第十一条 规范奖惩制度。每学期结束后,根据各成员的平时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评为“优秀”的成员将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或奖品,并优先考虑发展为党员,在学业综合奖学金,综合素质测评中给予加分;对评为“不合格”的成员予以谈话教育,屡教不改或情节严重者取消其发展党员资格,取消当年所有评奖评优。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委员会

                                                                                                                                                                           202111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