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学与思:安顺屯堡文化考察纪实

2023年05月15日 17:57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3年5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明史学会、安顺学院联合举办,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和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屯堡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举办。我院叶成勇副院长、陈文元副教授及欧碧霞、段晨、黄青青等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究讨会。

本次研讨会包括: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换届选举、主旨报告、分组讨论和屯堡文化考察等环节。叶成勇副院长增选为中国明史学会屯堡研究分会副会长,陈文元副教授增选为分会副秘书长。主旨报告环节,陈文元副教授作了“论明代卫所制度与民族互嵌”的学术报告。分组讨论环节,陈文元副教授承担“明代卫所与地方社会”小组专题研讨第二环节的评议,叶成勇副院长承担“屯堡文化与乡村治理”小组专题研讨第二环节评议。5月14日,屯堡文化考察环节,会务组安排了鲍家屯、本寨、天龙屯堡等屯堡文化考察点。 

 

 

 

 

 

 

 

 

 

 

 

 

 

 

 

 

卫所制度是明清时期的一项军事制度,正式创立于明代。明朝建立后,从沿海到内地,从腹地到边疆,均以卫所镇戍,寓兵于农,守屯结合。贵州是明代卫所设置与移民的重要区域。自明代以来,庞大的汉族移民群体在贵州各地驻扎生根,对贵州的政治统治、经济文化、社会结构、民族关系、地方治理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卫所制度而产生的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史、制度史、军事史、经济史(军屯)、文化史(历史移民、卫学)、社会史、民族史等诸多领域,是可以深入开拓和耕耘的学术重地。

 

 

 

 

 

 

 

 

 

 

   


 

 

 

 

 


 

 

 





 

   



    此次安顺屯堡文化学术研讨会是我院开展“学与思”系列研学活动的重要尝试,参会的硕士研究生在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中受益匪浅,感悟颇多,激发了他们对卫所制度的兴趣,有助于提升专业素养,扩大学术视野,促进论文选题。以下是参会硕士研究生的思考摘录。







 

 

 

 

 

 

 

 

 

 

 

 

  

 

 

 

 

 

  

 

 

 


 

 

 

 

 

 

供稿:欧碧霞 段  晨

摄影:李前芳

一审:陈文元

二审:郭国庆

三审:李  浩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