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级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业中期考核工作方案

2020年11月02日 08:51  点击:[]


2019级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业中期考核工作方案

为保证我院2019级民族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掌握研究生在校学习情况,指导研究生后续学习,规范我院民族学研究生的考核,特规定如下:

一、考核对象

凡在我院攻读硕士学位的2019级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均须参与考核。

二、考核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0111   

地点:老行政楼第一会议室

三、考核领导机构

设立民族学研究生学业中期考核领导小组

组长: 杨昌儒

小组成员: 石开忠   李天翼  周永健  李乔杨

四、考核内容及标准

中期考核主要考核研究生学习期间的思想政治及身体状况、道德修养、业务学习、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具体标准如下:

一、优秀标准

1)学位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其它课程在80分以上;

2)每学期阅读民族学类专著5本以上,民族学类核心期刊论文20篇以上;

3) 获得1项以上课题并公开发表2篇以上论文,或获得2项以上课题并公开发表1篇以上论文;

4) 一学期聆听学术讲座3次以上或三学期聆听学术讲座10次以上;

5)开展田野调查或社会见习、教学实践3次以上;

二、良好标准

1)学位课成绩均在85分以上,其它课程在70分以上;

2)每学期阅读民族学类专著4本以上,民族学类核心期刊论文15篇以上;

3)获得1项课题并公开发表1篇论文;或获得2项以上课题或公开发表2篇以上论文;

4)一学期聆听学术讲座2次或三学期聆听学术讲座7次以上;

5)开展田野调查或社会见习、教学实践2次;

 三、合格标准

1)学位课成绩均在75分以上,其它课程在60分以上;

2)每学期阅读民族学类专著3本以上,民族学类核心期刊论文10篇以上;

3)参与1项课题或公开发表1篇论文;

4)一学期聆听学术讲座1次或三学期聆听学术讲座5次以上;

5)开展田野调查或社会见习、教学实践1次;

四、不合格标准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评价表》中有一项不合格的,中期考核不合格:

1)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表现较差,不能达到培养方案合格要求的;

2)有2门以上(含2门)学位课程经过补考、重修后仍不及格的;

3)阅读文献未达到合格(每学期阅读民族学类专著3本,民族学核心期刊论文10篇以上)要求的;

4)学术活动未达到合格(硕士在校期间必须参加5次以上的学术活动具体形式包括参加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会、学术会议等(其中包括本人做一次学术报告),并将有关情况记入《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登记表》。学业结束前,由导师对其进行考评合格;

5)实践活动未达到合格(科研实践活动不得少于 2 学分,具体包括主持及参与科研课题、参加研究生论坛及获奖、参加学术会议及获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协助导师课堂教学等;结果由导师评定;教学实践,其具体形式可以是讲授本科生课程若干章节或某个专题;协助主讲教师辅导与答疑;主持课堂讨论;指导田野调查和教学实践;指导论文写作等,教学实践不得少于 20 学时,其中课堂讲授不得少于 4 学时);

6)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民历学院规定受到处分的;

7)考核时尚未完成培养方案中相应培养要求的;

8)能力培养不足的(学术型研究生缺乏科研能力、专业型研究生缺乏应用能力)而需要继续开展能力培养的;

9)有其他情形被考核小组认定为不合格的。

五、考核程序

1.导师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组长宣布考核开始,介绍考核小组成员并宣读有关规定。

2.汇报情况。研究生向考核小组汇报入学以来思想政治表现及身体健康状况、培养计划完成情况、理论学习、科研训练、获奖、外语学习、学位论文开题准备等方面的情况,并提交《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及相关支撑材料。

3.指导教师补充介绍所指导的研究生情况。

4.提问。考核小组根据培养方案、考核标准、学生汇报情况提问,详细了解、考核其完成各项培养任务的情况。针对考核组的问题,研究生给予直接回答,考核组专家给予指导。

5.评议。研究生退场,考核小组举行闭门会议,对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作出考核结果(优秀、良好、合格或不合格),撰写考核评语。

6.复会。在考核结束现场,由考核小组组长当场宣布被考核研究生的考核结论,并对考核中发现的研究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和建议。

7.审查确认。考核结束后,由秘书整理相关材料,并向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报备考核结果,由培养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审查确认。

8.材料存档。考核结束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将考核材料存入研究生个人学籍档案。

六、考核结论的处理

1.考核结论为合格以上者(含合格),按照培养方案规定,进入学位论文开题阶段培养。

2.考核结论为不合格者,延期一个月后,重新申请考核。若结论仍为不合格,延期六个月后,重新申请考核。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20201029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