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贵州文化产业的兴起、发展与未来”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23年12月14日 15:34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为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提高学生知识素养,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贵州文化产业的兴起、发展与未来”讲座于2023128日晚1900——2100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顺利举行。贵州爽爽漂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展松老师,民历学院杨成教授、文化产业管理系系主任孔维增副教授,民历学院2021级、2022级、2023级研究生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杨成老师主持,吴展松老师主讲。



  


(图1: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之前,杨成老师简单介绍了举办本次讲座的原因、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举办本次讲座的意义。杨成老师表示:当前高校教师或多或少存在社会实践经验相对缺乏,在教学中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但对产业实践的分享显得不足。故此,邀请校外具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来给大家传经送宝,本次讲座由贵州爽爽漂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展松来给同学们做报告开展本次讲座。


   


(图2:杨成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吴展松老师首先对当前中国的旅游业正在发生的转变——从风景向场景转变——展开分析。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民众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不断提升,其中,精神需求投入明显增加。这种实际使得旅游业正在从风景向场景转变。吴展松老师认为发展文化产业要服务于百姓,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未来贵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要利用好自然、历史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图3:吴展松老师讲座现场)

 

对于贵州文化旅游产业如何发展,吴展松老师提出贵州当前主要采取“文化+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发展与集聚的聚变效益。以凯里市为例,凯里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桨板漂流城市。浆板(SUP)由冲浪板演化而来,也叫微冲浪,流行于沿海、北京等地,桨板漂流跟人生一样,跪——趴——站,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获得成长。凯里桨板漂流旅游项目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下一步将重点开发夜漂项目,把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生活场景融入到漂流项目中,让游客在漂流过程中直观地体验到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同时也利用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在岸边进行少数民族文化展示,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

讲座的第三部分,吴展松老师对演艺在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演艺将成为未来普通民众的重要甚至主要消费方式。贵州推出的演艺项目,比较知名的有“多彩贵州风”、凯里苗绣、镇远、丹寨等演艺。未来演艺的项目要做到精、准、巧,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收入、消费水平等进行调整或设计新项目。

讲解结束后,现场的学生积极与吴展松老师进行了交流。学生主要围绕“文化+农业发展案例”、乡村旅游发展、文化旅游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主题提出问题,吴展松老师从旅游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结合的具体路径等角度,结合丰富的案例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回答和总结。


 

(图4:第一位同学提问)

 

(图5:第二位同学提问)

 

 

(图6:第三位同学提问)

 

(图7:第四位同学提问)

 

(图8:吴展松老师回答学生提问)

 

 

 

(图9:杨成老师、孔维增老师进行总结)

 

讲座的最后,杨成老师和孔维增老师进行了总结。杨成老师从文化的内涵、项目的设计与市场分析、学生学习的方法、理论知识积累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杨成老师认为本次讲座与同学们所学专业对口,很好地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孔维增老师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和课外阅读,在做好理论知识积累的同时,积极拓展视野,积累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文稿| 王泽俊(2021级文化产业管理)

供图| 王泽俊(2021级文化产业管理)

一审|杨 成

二审|郭国庆

三审|李浩

编辑|孔维增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