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23年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年会

2023年12月04日 10:58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12月1日—3日,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文博专硕教指委)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由全国文博专硕教指委主办,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承办,来自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全国文博专硕教指委、文博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文博专硕培养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年会的主题是“新变化、新进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分立后的建设与发展”。我院叶成勇副院长、郭国庆副院长、袁本海老师、吴桐老师、杨春艳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图1 全体合影


12月2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致欢迎辞,四川省文物局党组书记王毅致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唐继卫宣读了新一届文博教指委委员名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陆进作开幕式总结讲话,他提出了对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文物与博物馆学科发展模式的殷切期盼。随后,全国文博专硕教指委秘书长陆建松作全国文博教指委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网站建设团队代表介绍了文物、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官网建设情况。

12月2日下午和12月3日上午,大会分设文物专业和博物馆专业两个会场进行主旨发言以及小组讨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十六所培养单位代表,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学位论文规范要求、教学成果等方面分享专业调整思路与发展规划,与会人员积极交流相关经验、做法和问题。

讨论会后,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罗静司长代表国家文物局作总结发言,他阐述了当前文物和博物馆两个专业调整的缘起、背景、目标与挑战,回应了代表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困境,倡议大家以人才培养为导向,统一思想、共谋发展,协调实现文博人才的高质量培育。



 

图2 我院教师与其他高校教师进行深入交谈


12月3日下午,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织全体代表到四川大学博物馆和三星堆博物馆进行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活动。




 

图3 我院教师在三星堆博物馆门口合影

 

图/文:吴   桐

一审:袁本海

二审:戴钰均

三审:李   浩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