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委员会第6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课举行

2022年10月22日 15:25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2年10月21日下午15:30,中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委员会在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开展了第6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浩同志全体学员授课,课堂围绕“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主题展开。


李浩副书记发言


本次课程的第一部分是“党的光辉历程”。李浩副书记从实践发展理论发展和道路发展三个层面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第一,从实践发展历程看,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从1921年到1949年间不断探寻如何建立一个新中国和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的问题,围绕这两个问题经历了28年的艰苦奋斗,在建国后又围绕富国和强国两个方面进行不断探索;第二从理论发展历史看,自1921成立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最终取得胜利,是因为能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也是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集体智慧的结晶;第三,从道路发展历程看,建党以来,党在实践中走过城市中心道路、农村道路和苏联建设道路,最后在结合中国实际的实践和探索中找到了中国特色道路,现在我们依旧处于深化改革阶段,仍需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上课现场


本次课程的第二部分是“党的宝贵经验”。党的宝贵经验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和实事求是四点。武装斗争是党在革命中取胜的重要法宝,指对军队的掌握,只有掌握了军权才有话语权,毛主席也曾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联系现如今的国际形势便可知。同时,李浩副书记向学员们推荐了唐浩明的《曾国藩》一书和《上甘岭》《长津湖》等电影来进一步了解党在成长中的经历;统一战线同样是党取胜的重要法宝之一,在不同时期,统一战线的内容和目标均有所不同,我们目前仍然需要坚持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包括组织建设、经济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等多方面,其中思想建设方面是中国共产党最突出和最有亮点的方面;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良传统,这一思想路线也在不断升华,发展成了如今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思想路线。

课程最后,全体学员观看影片《建国大业》,重温了四十年代抗战胜利直至建国前夕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进一步了解党的发展和党在中国成立和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观看《建国大业》


李浩副书记为学员们带来一节内容丰富的党史课,使学员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刻认识和理解,我们能有如今的辛福生活不能忘记历史,应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牢记使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供稿:周一帆

供图张霄霄

一审:何慧琳

二审:吴  

三审:李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