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务本讲堂”第十讲:唐宋变革视野下的五代十国陵墓

2022年05月13日 22:46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1年5月10日19:0021:00,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务本讲堂”第十讲在花溪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开讲,应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历史地理学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崔世平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主题为“唐宋变革视野下的五代十国陵墓”。此次讲座由历史系系主任袁本海老师主持,叶成勇副院长评议。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现场出席的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副院长郭国庆、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孙洁、聂开吉、吴桐等老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同时还有其他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老师、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本次讲座活动。





 

 

 

(图一:线下讲座现场)

 

崔世平老师首先从问题的缘起展开,对唐宋时期陵墓的考古进行简要介绍,进而以唐宋变革为切入点,着重阐述了五代十国陵墓考古研究中的发现及主要问题。崔世平老师指出,对五代十国陵寝制度的研究,既要将其纳入古代陵寝制度发展史的背景中观察其制度上的沿革,又要考虑到各地陵寝自身的个性。五代十国陵寝制度处于唐宋陵寝制度演变的关键阶段,对其研究,有助于丰富我们对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的整体认识。 






 
(图 二: 崔世平老师进行讲解)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与会的其他师生就唐宋变革视野下五代十国陵墓的有关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与想法,与崔世平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评议人叶成勇副院长对崔世平老师带来的博雅而精深的讲座表示感谢,并简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图:叶成勇老师进行评议)

 

最后,主持人袁本海老师对整场讲座作出简要概括和评价,希望同学们通过聆听此次讲座,能汲取到新知识,有所收获和启发。至此,本次讲座在所有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蹇沥、李  

摄影:李  

一审:袁本海

二审:聂开吉

三审:李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812 419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