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并肩战“疫”·相聚“云端”博士讲坛(十七)

2022年10月28日 21:01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点击:[]



 

2022年10月24日晚上7:00,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举办并肩战“疫”·相聚“云端”博士讲坛第十七讲。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讲座采取线上方式开展,主讲人为孙娜娜博士,主持人为安娅博士,参会人员有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师生260余人。



 


图一 线上会场


孙娜娜博士所分享的主题为:“三茶统筹”视域下的贵州实践。孙娜娜博士分为五个部分为大家讲解。首先孙娜娜博士解释“三茶统筹”的含义和背景。在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考察时提出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随后孙娜娜博士提到随着社会发展,“三茶统筹”的提出提示了我们每一个部分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自成体系的内容,因此,茶文化、茶科技和茶产业在各自领域要创新、要发展。接着涉及“三茶统筹”的五个方面的相关背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和产量居世界首位;世界范围内茶产能过剩;市场多元化、层次化、便利化需求;整体消费环境的精神要素需求增加;双循环经济格局促使内外需求以文化为核心成为共通。


 

 


图二 PPT分享


然后,从趋势和导向上分别说明茶的发展。在趋势上提到茶的发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差异。而在导向上,在政策方面提到了“十四五”规划的相关内容。随后根据趋势和导向作了一个小结:强调文化在经济发展中重要的角色,在行业类型、产业方向以及空间布局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路径;在科技成果上,特别是数字化展示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国家层面上,通过文化输出来建立国际形象将是主要手段。

其次,孙娜娜博士提到关于中国茶的状况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首先说到茶叶的起源和相关争论,特别是茶起源于印度的争论作了相关说明,随后提到“英式下午茶”和“波士顿倾茶事件”。紧接着说了茶在中华文明传播之路的历程以及茶马古道,解释了“水厄”事件,并提到茶在日本和韩国的发展,特别说明了茶在韩国的发展历程,内容提到茶旅、茶庆典、茶博会和现代化茶产业的发展,涉及群体非常广泛,注重茶礼节。


 

 


图三 PPT分享


另外,孙娜娜博士提到贵州茶产业的发展。对贵州茶区的概况作了相关解说,也提到了贵州湄潭的茶产业的运营与发展模式,通过茶产业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

最后,孙娜娜博士讲述了关于茶文化的五个重构:一是重构自信,传统文化是中国的文化之根,是自信之基,对于传统文化的重构,需要实现创新性继承和适应性的发展;二是重构道理,即为什么要喝茶;三是重构传播,从东方审美的高度进行传播,以创新性的传播方式和传播平台将农民茶、品牌茶、科技茶、文化茶各得其路;四是重构场景,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需求创新品饮方式;五是重构时尚,当下茶文化内容很多,供给很多,但缺乏高质量内涵,因此需要与科技融合,需要新的业态。

讲座的互动环节中,陈倩老师关于本次讲座提出:“标准化的生产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吗?”随后孙娜娜博士作了相关的说明和解释。接着郭国庆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相关疑问:“少数民族在茶道和茶艺上有什么发展?”孙娜娜博士认为在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在茶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在婚丧嫁娶方面的表示比较突出,通常作为礼品出现。在与同学的互动中,孙娜娜博士认为茶文化在各个的阶层都有不同的阐释,我们更应该注重内在的文化内涵。

 


 

 

供稿:廖小桃

一审:吴  

二审:聂开吉

三审:李  

 

 

 

联系我们

中国 贵州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83611229

   邮箱:gzmdmlxy@126.com

民族学与历史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院
贵州省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云智开物 技术支持